雖然這陣子的天氣溫度早晚約莫在七至十八九度之間,但是夏天到了就一定要做些很夏天的事情呀,比方踏青、划船、吃冰淇淋。前幾天Ken突然說:「如果天氣好的話,就去你家實驗做冰淇淋吧!」這真是令人驚訝,因為在我心中,Ken是很難跟料理劃上連結的,只記得他有一天很興奮地在百貨公司買了一組五把(吧)一模一樣的刀子然後大方地分送給大廚師秀瑜,並且用過的人都說好像不怎麼上手!(註一)

不過Ken畢竟是個物理小天才科學家(註二),他使用的方法是把科學技術與日常生活結合,他打算使用液態氮來做冰淇淋!!是的,就是那個我們以前實驗課玩過的液態氮,可以瞬間把花瓣結凍然後輕輕一碰花瓣就會碎裂的液態氮!只見他煞有其事地拿出了「食譜」,這食譜果然很異於常人,格式長相就像是期刊論文那樣,還說是他實驗是學長還是老師之類的也玩過類似把戲了(註三),這些人感覺很歡樂嘛!大家來看看這食譜吧,還註明版權所有‧翻印必究(all rights reserved)哦!據說是可以下載得到的,大家可以google一下!



 



看到Reference了嗎?Chemistry and Physics in the Kitchen呢!我看到後面還有References這一欄的時候真是忍不住噗哧笑出來了!真是一本正經地搞笑耶,呵呵~太經典啦~~

好,前言鋪陳完了,現在正式進入製作冰淇淋的過程吧!只見Ken看著食譜,拿著茶杯充當量杯,掩藏不住興奮表情地一邊說他接下來的步驟一邊動手製作冰淇淋,他陸續倒入了牛奶、砂糖、double cream、壓碎的oreo和香草精,攪拌攪拌,並且因為女生怕胖,還將砂糖的份量減半再減半哦。所以大家知道今天的冰淇淋是甚麼口味了嗎?今天要吃的是oreo牛奶口味冰淇淋唷,肯定很香濃吧!

 

 

然後重頭戲來啦,要倒入液態氮囉!!這時候其實大家內心都很緊張,因為究竟會不會成功以及究竟會有甚麼結局目前還是個謎,不過主角Ken信心滿滿地露出得意的孩子的笑容說沒問題的啦,那個誰誰誰做過了啊!這時候最美麗的助手出場啦,正妹女友Celes戴上粉紅色水玉風格廚房用手套來幫忙囉!接下來就用照片來說明一切吧!!









場面很壯觀吧?! 我當時也是大傻眼耶,從來沒想過這場景會出現在我家餐廳;在倒入液態氮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攪拌攪拌攪拌,以確保所有部分都均勻受到影響,因此他們兩人就很辛苦地一直攪拌著。不過過程並不如照片中看起來夢幻,因為剎那間甚麼都看不見,所以Ken其實把多數的液態氮都倒在桌上和他的腳上,不過他還小小聲地說沒關係啊,襪子有保護作用!使得拍攝的我一直笑一直笑,鏡頭超晃的啦!但畢竟看影片比較生動,還是點進來看一下吧!可以聽到阿蕊很有求知慾地問問題,至於我跟阿蕊一直停不下來的笑聲就請大家見諒啦! 這種有趣的生活片段當然是要以影片來記錄來分享呀,是吧?!(附註之附註)


Video: Soapbox with 液態氮冰淇淋(1)



Video: 液態氮冰淇淋 (2)

看起來真的很像是巫婆巫師在做法耶,白白的煙、不停地攪拌鍋子內的東西、如果再喃喃自語些甚麼就更像了,比方說轟媽咪八咩哄、惡魔去去走、加隻青蛙或者蜈蚣三隻之類的!

在牛奶等等這些接觸到液態氮的時候會產生快速的蒸發(不好意思,我實在很不懂,無法假裝很厲害地做說明),於是表面會產生水珠小精靈跳舞的樣子唷!超可愛的!!



Video: 液態氮冰淇淋 (5)

很快地冰淇淋完成啦,雖然怎麼拍都無法拍得很漂亮,也就是長相並不討喜,可是真的很好吃哦!畢竟原料很純,連擁有廚師執照的美食專家阿蕊都說讚啦!而且前後約莫十五分鐘就完成了,實在很適合當party上的餘興節目,可以把氣氛炒得超high!




而且我們家真是甚麼都有,當阿蕊拿出了歐文提供的冰淇淋挖杓時,大家一片驚呼,所以我們就能吃到一球球好可愛的冰淇淋啦~而且阿蕊很好笑,堅持要我為冰淇淋們多拍幾張特寫,我很疑惑地問她:「有甚麼不同嗎?」她居然說:「有哇,有直立的疊在一起的啊,也有橫的還有歪歪的啊......」好吧,那就多拍幾張吧!!

 

今天的液態氮冰淇淋,任務成功!耶~這真是我回到牛津來最開心的一天了,超喜歡這樣子的聚會,對於可以把書本上實驗室內的知識技術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的這件事情,我實在感到莫名的興奮,太有趣了!下次要做咖啡口味草莓口味還是水果口味冰淇淋呢?!另外今天的冰淇淋還有個梗哦,就是咱們Celes的服裝與本日冰淇淋成品可是一整套精心搭配哦!大家先看看上面的冰淇淋,接下來看看這張正忙著壓碎oreo餅乾的Celes...


看到沒啊,就是這樣白底黑點哪!是不是跟oreo冰淇淋搭配成一整套呀?嘿嘿~~~真是超用心啊!!

嘻嘻~就是要這樣子才會覺得求學很好玩啊,不知道接下來學material的啊、藥學的啊、電機的啊、醫學的啊、CS的啊等等的各位博士們,有沒有要表演甚麼來娛樂我這很容易興奮滿足的老小孩呀?!



-----

註一:這件事情昨天總算獲得平反,秀瑜捎來喜訊說這把刀用來切壽司很利索,因此推測應該也能用來切生魚片吧!畢竟我們人在英國,材料取得不易,並且也不是大家都這麼優秀會自己做壽司吧!





註二:Ken來自凝態物理中心,是個博士生,據說今年或明年就要畢業了。原本我想稱他為物理小天才,可是他女朋友特地正名說是物理小白癡,所以我只好把那句話劃掉。除了物理很厲害之外,各種球賽、美女、日劇等等也如數家珍,只能說他的錦囊很大很大一個,裝很多奇妙的東西。

註三:他老師把肉包在冰淇淋裡面放進微波爐微波,宣稱可以讓裡面的肉熟了但外面的冰淇淋還沒融化呢!但是,誰會想要吃冰淇淋包肉啊?!於是我們推測老師只是想要藉此證明他真的比較懂啦,可以根據某某某原理這樣那樣的。

註四:有人問說這樣算不算公器私用啊?我想應該算吧!不過昨天在進行之前就有人(我忘記是誰了)向Ken確認過,這確實是在被允許的狀態下取得的液態氮哦!我們都不是貪小便宜的人啊,不過為了避免招致非議還是解釋一下吧!:)

附註之附註:

MSN最近推出了肥皂盒功能,說是可以上傳影片與大家分享,還標榜著速度很快支援多種檔案,於是我就把原本內嵌的PIXNET的影片換成肥皂盒影片囉~ 初次使用心得? 恩,真的傳得蠻快的,一下子就傳好了,而且畫質很好,不會因為上傳而壓縮了品質,還不賴!

只是每一篇都必須要加上關鍵字還有說明,有點煩,畢竟我是大懶人! 不過有一點我一定要大大讚揚的就是它可以同步處理多部影片,當我在上傳影片一的同時,我可以再找其他影片二三四陸續上傳,絲毫不影響正在處理的動作耶! 酷斃了! 而且最神奇的是居然可以在上傳影片的同時離開頁面去看別的影片耶~~~WOW!!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