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已經正式放聖誕假期了,也就是放寒假了!!
但是放假卻不能玩,因為有四份報告要孵

這次作業分成兩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在一週內將四份作業的摘要大綱生出來
第二階段就是開始精雕細琢內容以及用詞遣字

摘要大綱必須在明天(恩,其實是今天,因為現在是英國時間凌晨兩點半)下班時間前放在program director的信箱(pigeon hole),不會得到任何評語,目的在於確保我們已經開始動工找資料。雖然因為拿不到任何feedback而有點亂拼一通作白工的感覺,但其實對於懶散的我這可是一個很好的監督法! 因為全校一百多個大大小小圖書館很快地就要全都關門休息啦,不早點動手動腦,怎麼知道該如何借書搶書呢? 不過不過,事實上早在公告第一份報告題目的當天,所有相關的書籍早就被搶光了啦! 幸好牛津財大氣粗,擁有大多數線上期刊的閱覽權並且還有用心的圖書館員將某些熱門書籍內容掃描上網變成e-book,不然像我這種笨笨憨憨動作很慢的人就只能捧著題目望著空空的書架大哭了!!!

接下來的五週時間讓我們開始專心地完成報告,聽起來很簡單、看起來很容易,我拿到題目的時候還很開心地在內心吶喊好簡單哪~真是一塊小蛋糕!!但真正著手找資料寫大綱的時候,漸漸發現蛋糕實在很大塊,後來就變成好高好險峻的蛋糕山了!!為什麼呢?

首先就是找到有用的文獻真的有 夠 困 難。班上同學甚至因此發起要在facebook上組織一個irrelevant journal articles club,號召大家把那些騙死人不償命的文獻列出來,避免他人上當。那種以為自己好厲害找到可以派上用場的文章結果後來看了前五頁甚至前二十頁之後漸漸發現這好像跟需求不相關,然後不死心繼續往下看五頁,心痛地承認不管怎麼用力牽拖仍然是八竿子打不著時候,還真不是一個「幹」字可以形容。當然我是淑女而且我是讀書人又身為國小教師,我是不會罵髒話啦,頂多很優雅地睥睨一下那疊廢紙以洩怨氣囉!!

好不容易集結了十多份甚至更多有價值有意義的書籍/文獻之後,會發現他們都指向同一個源頭,然後內心會有一個聲音告訴你必須要飲水思源,要去探索最一開始的那位開山祖師才能理解後來徒子徒孫的發展脈落。可是偏偏我就是沒那麼幸運,我所尋尋覓覓引頸盼望的開山祖師爺通常都老得無法存在於線上期刊,要走好遠去幾乎什麼都有的總圖。可是現在每天都在攝氏零度以下,走在路上寒風打在臉上好痛苦,我實在無法離開我這溫暖的villa,所以只能遙寄我的崇拜,從諸多文獻中勉強拼湊出他的輪廓。好吧,這是自作孽

接下來就是要構思動筆了。我通常在讀了一大堆東西並且確定自己真的有把這些組織進入頭腦裡面之後,依舊無法下筆。一直望著電腦喃喃自語:「所以呢?然後呢?」然後就一路來到了ptt和pixnet......。我的頭腦很怪咖,我要他思考他偏不,他喜歡來暗的。所以這時候就要去煮飯、去散步、去澆花、去睡覺,然後他就會開始提供我一些很好的想法,告訴我該怎麼陳列組織這些知識內容。換句話說,他很愛搞靈光乍現這一招。雖然這樣很俏皮,可是很浪費時間、太不按排理出牌。而且最可惡的是我的頭腦白天都裝大便,動都動不了,隨著天色漸漸暗了,他才開始漸漸運轉,通常進入午夜時分我的頭腦就會開始高速運轉。所以每次我要寫一些偉大的東西,就必須把自己搞成大熊貓,實在很痛苦

最後就是修辭文法了,身為台灣國語人,我的英文程度當然跟那些英美語人差個十萬八千里,這樣就是輸在起跑點上了。幸好這是個有需求就有供給的市場,有種行業叫做proof  reader,所以我的問題就解決啦!!只是必須花點銀子。如果想要有高品質就必須花大把大把的銀子,可是我比較想把錢錢拿去買包包和衣服,所以只好不要太苛求

慶幸的是,雖然蛋糕山很高,但是很合我的口味,目前為止我都爬得很開心很享受,還結交了許多好朋友。說真的,要是我能夠順利攻頂的話,說不定我會想要繼續爬更高更多的山,就不回去跟小孩子們打成一片了。嘻嘻~
總之先完成這四份報告吧!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