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鄉親,我從Jersey Island回來了,累得半死啊! (前情介紹在這裡)不過身體累歸累,臉腫歸腫,可是心情超好的哦!!玩得非常開心。可是我沒洗錢,因為洗錢這種工作必須要低調進行,但那個島是個老人島,而且幾乎都是白老人,依我目測島上出沒的人五十歲算年輕,拄著拐杖算健壯,因為我們還看到了搭著輪椅的垂垂老朽抱著小包包來玩!! 所以囉,我們這種二十啷噹歲的年輕人實在引人注目,更何況我們是很東方的東方面孔!! 另外必須坦承的就是我們好窮噢,根本沒本錢洗錢(請不要拿台灣最近很紅的梗說把錢丟進洗衣機就可以洗錢了之類的話來回應)至於澤西島在哪裡呢? 根據上圖左,澤西圖為於英法之間的英吉利海峽,我畫的那個紅色圈圈就是澤西島所屬的channel islands位置所在,從上圖右可知,澤西島非常地靠近法國,反而離英國稍遠了一些。

 

 

 

 

這幾張照片是在島上機場拍的,你沒看錯,就是這樣一整片的白髮蒼蒼,並不是我們碰巧遇上銀髮族旅行團,而是整個島上被童顏鶴髮的活力老者們掌控著,這是她們的地盤、是她們的天堂!或許是唯有這樣年紀的人才有錢有閒到這擁有異國風情、美味海產以及令人心曠神怡的海島度假吧!不過當我們飛抵Jersey Island,映入眼簾的一群群老人著實嚇了我們一大跳,起碼前半小時我們都不自覺地一直說:「好老哦好老哦!」呵呵~~

 

 

 

 

在還沒出發前我對於這地方有個遐想,覺得那肯定是個很夢幻的小島,大家說法語然後免稅所以一切很便宜。結果根據我們對當地阿伯的深度(?)訪談,Jersey Island島上居民約三萬人(不過官方網頁是寫約莫十萬人),雖然離法國很近,但畢竟是屬於英國領土,所以官方語言還是英文,唯有所謂的Old Jerseys才會說一種Jersey French,就好像singaglish那樣。而且因為Jersey免稅而成為富人的避稅天堂或者不肖政客的洗錢途徑,由於島上寬鬆的稅務政策,因此世界各地在此立案的企業起碼就有3.3萬家,也就是平均每個居民就擁有一個企業,所以出入者當然是非富即貴,路上緩慢開著敞篷跑車的阿公阿罵身價不凡哪,不容小覷!想當然爾,於是物價非但未能因為免稅而下降,就連在超市購物都跟英國本土一樣貴甚至還貴了一些哩!

   

 

 

這次之所以能夠這樣倉促成行卻還玩得十分盡興就是因為玩伴選得很好呀! 本來就是好朋友的我們,這趟旅遊處得很愉快,就是Dave開車,秀渝看地圖,我睡覺跟吃東西,阿蕊在車上會陪他們聊聊天,各司其職啊~ 咦?好像我看起來最輕鬆? 其實不然哦,整趟旅程看起來最疲倦的人就是我啦,彷彿半夜不睡覺都在環島步行一樣憔悴! 寫到這兒,我突然想到我的功用了,我負責張嘴問人啦! 她們雖然英文很流利(Dave是個英國人),可是不那麼樂於開口問人,所以這工作就交給「忝不知恥」的我囉~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那天我們晃近遊客服務中心,我以為他們會直接利用櫃檯人員尋求疑惑,結果Dave坐在一邊發呆、秀渝利用裡面的電腦上網查資料、阿蕊晃晃看看裡面的紀念品,於是我只好去問啦,包括究竟山頂上那件築物是甚麼、這兩天的漲退潮時間為何、哪裡有好吃的海鮮......等等。在路上想吃大名鼎鼎的Jersey ice-cream也是這樣啊,我路上亂搭訕人問,他們在一旁儀態優美地微笑。我很開心我也是派得上用場啦~~~ 下面這組途中的海鮮餐廳就是遊客服務中心推薦的哦!!

 

 

 

 

 

由於牛津地處內陸,要吃到新鮮的海產著實不易,而且價格偏高,所以一年來我吃到的海產少之又少。聽聞澤西島的海鮮便宜又好吃,因此我們抵達當天就殺到這家米其林推見的海鮮餐廳準備大快朵頤啦! 這當中有個插曲,因為厲害的秀渝當天有個來自美國的phone interview,十分尷尬,因為不知道上哪找一個安靜的場所進行這個英文聽力大考驗,最後秀渝就只好躲進廁所啦,這場電話口試進行了一個小時,我們就坐在位子上跟餐廳經理大眼瞪小眼了一個小時,十分厚顏,完全不會想要離開。不過我們後來很夠意思地點了一整桌滿滿滿滿的菜餚,與我們身後兩桌八到十人的家庭聚會所點的份量差不多,給足了餐廳面子啊! 那天吃得好撐,根本就吃不完,我們還打包回家做為隔天的晚餐哩! 這一頓可以說是把我一年份該吃的甲殼類份量給補足了,新鮮好吃沒話講啊! 不過我真的很不會用這種刀叉進行優雅的分割,幸好有秀渝幫忙剝蝦還有Dave技術指導,呼,真是冒出一身冷汗。根據Dave的評論就是當時圍著圍兜兜的我,嘟著嘴,皺著眉頭,看起來就像是個三歲小孩啊! 阿蕊就委屈了些,因為許多蚌殼類他都不吃啊,好可惜耶~~~

 

 

 


>

不過澤西島也不是甚麼都很好玩,比方說我們來到了這個country life museum,真得是個超級大地雷!這根本就是一個人的家,而且毫無特色!有十來隻很肥的雞,英國的雞跟台灣的雞長得一樣啊,就是那樣!然後我們看到了一隻很瘦弱的馬,還掉毛了,感覺是匹病馬!好可憐~接著我們看到了五六頭好臭的豬,既不是神豬尺寸也不是迷你豬那樣可愛,就是普通豬!最後我們看到了兩頭應該是牛的動物,因為他們在牛舍裡,只露出屁股以及搖啊搖的尾巴!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們要花錢來看這個?為什麼這會屬於島上景點之一?為什麼她們的留言本中居然是一片的好評?!難道我們跟老人的眼光心態真的相差那麼多嗎?於是我們就用中文在裡面留言坦白地指出這裡並不好玩,不過下一次被人看懂應該又是半年後了吧!整本都沒中文人留言啊!很可惜我們忘了將我們的留言給拍下來,此趟旅行我們只要能留言的地方都不忘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地簽個名說說話,希望有一天也有來自台灣的朋友能看到我們的留言。下圖就是我們的留言,有一位先生明明都笑得很開心而且也都說很好玩,卻都在留言本上寫下負面評價,為什麼咧?

 

 

 

 

Elizabeth Castle (伊莉莎白城堡) 是座海上碉堡,在退潮時候可以從岸邊直接步行至城堡,如上圖上,步行時間約20分鐘左右;至於漲潮之後則成了最佳的海上防線,如上圖下,屹立於海中,保護著小巧但軍事位置極其重要的澤西島。上圖上下兩張都是Elizabeth Castle哦,只是取鏡於不同角度罷了! 當時聽聞我們要步行至海中城堡時,還很天真地擔心著萬一時間沒掐準,結果被海水追著跑怎麼辦?! 結果兩位聰明冷靜的男士提醒很愛驚慌失措的我們--海水漲潮也是慢慢地漲啊,不會咻地瞬間攻占潮間帶啊!嗯,是這樣沒錯! 我們很笨!

 

 

 

 

令人很訝異的是退潮之後所露出的沙地是硬硬的哦,不是軟軟的耶,所以大家捲起的褲管和夾腳拖鞋未能發揮最大效用!如上圖上面兩張圖片,露出的沙地上有著許多海菜、沙大便(是螃蟹或寄居蟹的傑作嗎?),在低漥處還有小魚兒苟延殘喘著以及一旁虎視眈眈的信天翁步行巡視著。在上圖也能看到防波堤明顯的兩截顏色,這色差提醒著這兒的海水漲退潮落差之大,十分驚人哪!走到城堡內之後可以看到更美更美的一望無際海景,以及走了會腿軟的向海平面延伸出去的海堤。城堡內有幾間小小的博物館軍事展示空間以及關犯人的監獄--一間極小而遺世獨立的小房間,單獨存在於高聳的塔台上,關在裡面的人不瘋才怪! 另外現在也可將城堡某一區租下來做為住宿,前提是必須至少住滿一周。童心未泯的我們,雖然已經走到腿軟,不過仍攀上高處硬是要跟英國國旗合拍下這幾張豪氣干雲的影像,為我們青春的尾巴留下點瘋狂的印記。哦,Dave除外,他的20年華才剛開始呢!!

 

 

有一件事情必須要提,我們這趟旅程因為有阿蕊跟秀於兩位大廚師,加上第一天海鮮大餐吃太兇花費比較高,所以第二天晚餐我們進行得很酷哦! 傍晚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是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疲憊,因為本篇所有的照片幾乎都是第二天玩耍時後拍的)來到了超級市場,兩位大廚約花了半小時左右採買,然後我們回到旅館,兩人各自使用房間裡面的微波爐進行了二十分鐘快煮,居然就這樣變出了一桌滿滿的菜餚,超讚的啦!好強哦~而且不是加熱微波食品哦,而是用新鮮材料變出來的耶!!! 我實在是超有口福呢!! 結果當天晚上又是吃得超級撐啊,連續兩晚都吃好拼哦!!

 

 

由於澤西島在位處英國海峽,距離法國非常非常近,所以一直是軍事要塞,各家必爭之地,在歷史上被德軍法軍等等攻占過。不過澤西島的勇士們十分厲害,他們讓這個小島鮮少被攻占,就算攻占,為時也不久。世界大戰期間,德軍攻占了澤西島,但是德軍的目的只是因為這是屬於英國的領地之一,實際上並無法利用澤西島對英國發動戰爭,因此反而讓一整群的德軍在澤西島上無所事事(島上某博物館看板寫的)。上圖就是我們在Mont Orgueil拍的(由於島上的地標路標都採法文,所以我實在不會念也記不得這些名字,太困難了),我們看到遊樂器材的時候心喜若狂啊,玩得超開心耶! 當我看到小木馬的時候超興奮地衝上前騎啊騎,正當我自以為天真可愛的時候,被晴天霹靂地提醒:「那不是馬,是隻雞啊!!」啊,真糗~~~ 這座城堡很好玩哦,裡頭有大大小小的房間,每一個房間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可看性,每一座樓梯都通往另一則很有意思的故事,原先我們只預計在那兒停留頂多一小時,結果玩了兩個小時還欲罷不能呢! 這裡被我歸為澤西島MUST VISIT哦!!

 

Shell Garden (貝殼花園) 是個很浪漫的小小花園,是一對夫妻用一輩子四處撿拾來的貝殼拼貼而成的美麗天地,裡頭不單單只有平面拼貼,還有立體拼貼,比方上圖左的風車就是一個例子。現在經營這花園的是他們的第二代,儘管如此,這第二代也是位阿伯了哦,目前園區收入悉數捐贈給老人癡呆症醫療計畫,很有意義哦!重點是這位老伯伯人非常好,在他推薦之下我們來到了位於美麗港灣的超實惠餐廳Bayview Cafe,而這些並未列於旅遊書上噢,容後繼續介紹!

 

 

Bayview Cafe比我們享用大餐的市中心海鮮餐廳價位便宜了將近一半,份量也是非常地大,大家都很努力地吃也吃不完,食材十分新鮮。餐廳料理很用心,不會像某些餐廳那樣不論你點哪道料理,一旁的佐菜都是相同的,儘管這只是一家local bar,擺盤跟用菜都具有巧思哦,色香味俱全,每一個人都對自己點的那盤主菜豎起大拇指呢! 那天我中暑了,身體不甚舒服,因此點了十分清爽的海鮮沙拉,果然吃了之後通體舒暢,清心得多~所以如果你們來到這裡,一定要來這兒用餐哦,真的讚啦!!

 

 

說了那麼多,忘記說這是哪兒啦,這個迷人的小海灣是St. Brelade's Bay,沒有太多人為建築,有著的是慵懶的氣氛以及和煦的陽光(儘管我還是中暑了)。這裡還有一些有趣的故事和傳說,比方說海岸邊有一座漁人教堂,裡頭曾經有美麗的壁畫,後人用白色的油漆將那些壁畫都蓋了過去,直至近代才被人發現,現在正使用復原技術想辦法再次揭露這些文化遺跡。這次我們也拜訪了這座小教堂,我們在那兒巧遇了一場婚禮,我們彷彿感染了他們的幸福,每個人臉上都綻放出愉快的笑容。

 

事實上,這次的旅程從頭到尾都十分舒適愉快,笑聲不斷。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明明都開車了,大家還是走到腿軟;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氣溫並不高,我還是中暑了;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宣稱海鮮吃到膩了,大家回到牛津隔天在餐廳點餐時還是紛紛點了海鮮料理......。其實就算沒有台灣的政治醜聞,我們還是會到這座可愛的澤西島度假,享用海鮮大餐。至於逛街嘛,就不必啦! 如果到英國,不妨花個40分鐘飛到這座小島探訪吧! 如果你擁有居留證或者駕照,還可以在島上租借摩托車,回溫一下在台灣當追風少年的快感,咱們台灣人騎摩托車的技術跟咱們開車倒車的技術可是世界一流的呢!! 總之,黃小黑真心推薦大家到此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